人是群體動物,必須相處,且必須互相溝通,表達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學習跟表達有關聯??還記得兩年前的一個國二學生A~~剛來到補習班上課,第一句話就是問:要怎麼樣學好理化,很多人都說這科目很難。

我給這位學生的回答:上課時有任何想法與疑問,請提出來,一起討論;不管怎麼樣的疑問與想法都可以.......

從此之後,這位學生在課堂上,三個小時內會提出10~15個想法與疑問;第一段考獲得80分,第二次獲得90分,第三次獲得95分~

記得在學期末再回過頭來問~理化還會難?

學生說~對他理解來說是不簡單,但是有什麼想法與疑問就說出來,好像沒有那麼難。

表達  

對於高年級國小生與國中生,要他們發表似乎是一件痛苦的事情。

甚至可以說~隨著年紀越大,要發表越是困難,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。

記得國小在台上做自我介紹,講完名字,腦袋就一片空白,不知道要說些什麼~

自我介紹不就是一個表達的一種嗎?

 

有一次,一位姓賴的學生,在介紹自己的姓時,是這樣介紹的~

大家好,我的賴是賴皮的賴;以後一看到他都會想到賴皮。

如果是說~大家好,我的賴是信賴的賴,給人的感覺應該是比較可靠。

 

賈伯斯的產品發表會,相信是很多蘋果迷的回憶~透過精湛的演說,將產品的功能介紹得活靈活現,使得產品銷售很好。

良好的表達能力不外乎也是種行銷能力~

但~或許不是每個都要成為很會行銷的人。

 

溝通是一定會遇到的~與自己親愛的人,與同事,與朋友......

如果常發生雞同鴨講,一定會讓人抓狂且很累人的事情。

 

為什麼馬克要這麼重視表達能力~

1.這是一輩子會用到的能力。

2.聽課是輸入動作,表達是輸出動作;用自己的話敘述會更加深刻。

3.透過表達也是活絡大腦思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蕭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